西藏楚果寺:玛旁雍措圣湖的守护者

喜欢
大字
小字
位于 西藏自治区 | 新浪旅游 微博 | 2011年08月18日15:00

  去西藏朝圣的人,一定会去神山冈仁波齐转山,要去圣湖玛旁雍措转湖。在冈仁波齐山下的玛旁雍措就是西藏三大圣湖之首,面积大约412平方公里,湖的周长83公里,绕湖一周要走100公里,所以,去玛旁雍措转湖需要二三天的时间。

去西藏朝圣的人,一定会去神山冈仁波齐转山,要去圣湖玛旁雍措转湖去西藏朝圣的人,一定会去神山冈仁波齐转山,要去圣湖玛旁雍措转湖

  圣湖的周边有很多寺庙,在转湖的时候,朝圣的人们可以寺庙祈祷和休息,而在圣湖南岸的楚果寺是圣湖边上最大的寺庙。玛旁雍措一望无际,周边几乎看不到建筑物,只有楚果寺静静地守在圣湖玛旁雍措的边上,就像圣湖的守护者。

 海拔6721米的冈仁波齐是冈底斯山主峰的第二高峰 海拔6721米的冈仁波齐是冈底斯山主峰的第二高峰

  海拔6721米的冈仁波齐是冈底斯山主峰的第二高峰,它位于在西藏阿里的普兰县北部,藏传佛教认为胜乐金刚居住在此,代表着无量的幸福,认为而印度教则认为湿婆的居住地,是世界的中心,西藏本土的苯教也认为此地为其发源地,佛教所说的须弥山就是在此,所以藏传佛教和印度教等教派都将冈仁波齐视为神山,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会不远万里前去朝拜。冈仁波齐峰顶长年积雪,山峰常常云雾袅绕,很少能一睹其全貌,据说能看到神山全貌的,一定会带来幸运。

 而在冈仁波齐的南面山脚下,就是圣湖玛旁雍措和鬼湖拉昂措 而在冈仁波齐的南面山脚下,就是圣湖玛旁雍措和鬼湖拉昂措

  而在冈仁波齐的南面山脚下,就是圣湖玛旁雍措和鬼湖拉昂措,拉昂措是周边寸草不生,水中无鱼的咸水湖,而与之相邻的玛旁雍措,则是我国透明度最高的淡水湖,水质甘甜,鱼虾很多,十分神奇。很早的时候,围绕圣湖玛旁雍措一共有八座寺庙,依次分别是色龙寺、聂果寺、楚果寺、果祖寺、吉乌寺、嘉其寺、朗那寺、苯日寺。这些寺庙文革期间均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,后来在八十年代中期,除了嘉其寺、苯日寺之外,其它寺庙均在八十年代进行了重建和维修。

楚果寺海拔约4500多米楚果寺海拔约4500多米

  楚果寺海拔约4500多米,坐落在圣湖玛旁雍措的南岸,面朝神山冈仁波齐,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,是圣湖周围现存寺庙中规模较大,也是圣湖边上保存较为完整的寺庙之一。当年,噶举派四大分支的竹巴噶举派大师杰瓦在湖边修建了一个小棚屋,仅能容纳几名僧人,主要是供竹巴嘎举派的僧人们在朝圣途中暂时休息和修行之用。后一名从藏堆前来的僧人,将小屋扩建为四根柱子的殿堂,以后逐渐扩大为经堂,成就了今天的楚果寺。

分享到: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我有话说

西藏自治区

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,青藏高原的西南部。西藏是一个美丽、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,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,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,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,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,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..

关注|粉丝
+ 关注
关注|粉丝
+ 关注
关注|粉丝
+ 关注
关注|粉丝
+ 关注

您还可以看看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通行证注册 | 产品答疑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© 1996-2013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热门国家和城市

热门国家和城市

热门国家和城市

热门国家和城市

热门国家和城市

热门国家和城市

热门国家和城市

大家发现

为我发现

发现攻略
    发现微博
    新浪微博、博客、邮箱请直接登录
    忘记密码
    登录

    还没有新浪账号?

    立即注册
    X
    @明日香 提问中
    1/140
   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
    提交问题